[剑三][莫毛]迷魂记12

12.


雪狼身侧中了莫雨一箭,身形未有丝毫停滞,疼痛只激得它更凶猛暴戾,利爪撕扯向莫雨身下马腹。
 莫雨及时拨转马头,堪堪避开那利爪袭击。
 多亏是恶人谷的战马,尝惯了血腥,要是换了寻常马匹,对着这残暴的兽类天敌,早就吓得一动也不能动。
 骏马疾奔数步,试图拉开些距离,雪狼在其后穷追不舍,随时发动新一次攻击。
 莫雨再度引箭上弓,回身反手拉开,对准了那狂奔而来的巨兽,放出了第二箭。

 这次准确无误地射中了雪狼左眼,痛得野兽在地上打了几个滚,发出痛苦和愤怒的呜咽。
 莫雨止住马,隔着数丈远静静地注视着雪狼,他手握紧了长弓,自箭筒里又抽出一支长箭。
 雪狼的爪子抠挖着冰面站起身来,划出嗞啦的响声,爪痕在冰面上留下深刻的印记。
 它只剩下右眼能视,昂起血淋淋的头颅,仇恨地死死盯住莫雨。
 咬死他,咬死这个胆大妄为的人类,挖碎他的眼睛,咬开他的喉咙,撕开他的身体!
 雪狼尾巴一晃,机敏地避开莫雨箭尖的方向。
 吃了两箭血的教训,它不会再轻敌。

 穆玄英眼睛一眨也不敢眨,眼前的惊心动魄,他不敢错过半分。
 白衣的莫雨和雪色的巨狼,在亘古不变的雪原上冷冷对峙。
 同样的孤傲,同样的危险。

 穆玄英有种错觉,他所目睹的不是人与狼的战斗,而是两只狼之间的殊死搏斗。
 莫雨射中雪狼两箭,占尽了先机,穆玄英的心依然提得高高,放松不了。
 狼是一种孤独坚忍的动物,能在最严酷的环境下生存,最终也会选择骄傲地死去。
 心口热热的感觉又来了,鼻翼发酸,眼眶发热,穆玄英忽然懂了莫雨没有在雪狼中第二箭时补上最后一击的原因。
 莫雨在等,等雪狼站起来,再一次向他攻击。
 这是属于同类之间的敬意。

 莫雨没有等太久,雪狼似乎也知自己难逃生机,绕着战马转了几圈后发出一声长长的吟啸,转眼间跃起一丈多高,张开利爪划向莫雨的胸膛。
 脚跟一踢马腹,莫雨身向后躺,背紧贴着马背,恰恰好从跳落的雪狼身下滑过。
 尖利的箭翎被拉得饱满的长弓牵引,由一只果决有力的手放送而出。
 第三箭!
 箭尖穿透了雪狼的喉咙,巨兽重重地摔落在冰面上,沉钝的闷响。

 穆玄英捂住了嘴,眼睛一片迷蒙。一种突如其来的悲伧席卷了他,心脏剧烈地疼痛。这疼痛不知是为了谁,随着心脏每一次的跳动,一恸,又一恸。
 莫雨跳下马,低着头走到雪狼近处,黑发遮住了眼。
 冷不丁,他抬头朝向穆玄英所站的冰石,大声道:“你过来。” 

穆玄英慢慢地朝莫雨走去,有什么正在发生,有什么将要发生。他隐隐有了预测,却又只能等待。除了等待命运的降临,此刻的他,还做得了什么呢。
 莫雨等着他的身影从虚空里出现,目光有了焦点,神情倏然放松。

 莫雨问他,“帅不帅?”
穆玄英由衷道:“帅。”
他补上一句赞叹,“好箭法!”
掂了掂手里长弓,莫雨笑起来,“三箭才射死它,还叫好?”
穆玄英看着那柄乌黑的弓,有些技痒,豪情一起,道:“要是能比一比就好了。”
莫雨顿住了,对他看了又看,不怀好意道,“哦……你想射啊?”
穆玄英坦白道,“有点想。”
莫雨兴致高涨,“想射就求我啊。”

 ……莫雨哥哥看起来很高兴?我想射箭是很好笑的事情吗?
 穆玄英不解地看着他。
 莫雨接着诱导:“求求我,就让你射。”
穆玄英摸摸耳朵,依然不解,“现在的我,可抓不了弓啊。”
莫雨敛了笑意,直勾勾地看着穆玄英。
“就算你抓得住,我也不会让你来猎雪狼。”

一生只有一次机会的事。

 这件事,要从数年前说起。
 数年前,莫雨偶然见到一个年轻的昆仑猎户独自猎杀雪狼,剥了狼皮,剖了狼心,将剩下的狼尸仔细掩埋入冰土之下。他一时好奇,问那猎户为何不带走狼肉。猎户告诉他,这是昆仑猎手成年后都要挑战的事情,已流传很多年。

“捕猎为生的男人成年以后,需要离开父母的家,建立属于自己的家庭。当他们遇见意中人后,就会独自深入峡谷,猎杀一头最凶猛的雪狼,取下狼皮狼心献给心爱的女郎。”
 “狼皮意指只要女郎跟了猎手,保她一生衣食无忧,不会让她挨饿受冻,狼心意指剖明心迹,将猎手的一颗真心放到意中人的手中。”
莫雨眼睫动了动,声音低沉,“那时听到这个故事,我就想若有一天,我也有了意中人,一定也来猎一次狼。”
 “毛毛,谢谢你陪我来。”

意中人……
果然,是对莫雨很重要的事。

 穆玄英呼吸陡然急促,强颜欢笑,“莫雨哥哥喜欢的,肯定漂亮。”
莫雨瞅着他,摇了摇头叹息,“人是漂亮,就是傻了些。”
傻又怎么样,你不还是喜欢了么。
 按捺下心头酸涩,穆玄英道:“莫雨哥哥中意就好。”
他忽然很希望能在此时此刻听见曲云的笛声,将他带回浩气盟,他很想回去,回到那片碧水青山里去,远远地离开这个地方。

 那厢莫雨又叹了一声,“这事我想了很久,却一直没有来。不是胆怯怕死,而是我还在等……你别笑我啊,别看我平日威风,我是真的,怕他会拒绝。”
穆玄英宽慰道:“莫雨哥哥这么好,那姑娘……肯定不会拒绝的。”
莫雨笑了,“你倒说说,我哪里好?”
穆玄英低下头,掰着手指头数,“长得好看,武功又高,对人……也很好很好。”
呃……
莫雨想象了下,如果让恶人谷的人听到居然有人评价他“对人很好很好”,估计会集体惊掉了下巴。
“既然你说不会拒绝,那我就放心了。”莫雨笑得开怀。
 见到莫雨开心,穆玄英心头郁云也稍稍散去。

 莫雨单膝跪上冰面,锋利的匕首划开了雪狼腹。他面容平静,手的动作一丝不苟,只有心潮正在奔流涌动。

——身中夺魂蛊,是难以承受的钻心剧痛。试想这魂魄都离了体,即使身体还活着,在中蛊人的意识里,也跟死了没什么区别。若是猜的没错,那时候的穆玄英,是真的以为自己已经死了。

 狼血冒了出来,温热湿润,染红了雪白的皮毛,浸透了晶莹的冰面。
“猎手送出一颗狼心,”莫雨慢慢道,“还想告诉他的意中人,我对你的心意矢志不渝。如果有一天我变了心,情愿葬身狼腹,以还今日杀狼果报。那颗变了的坏心,也一并送给狼吃。”

此话一出,穆玄英愀然变色。
……何人值得你发此重誓?

——人死了,对人世间有再多放不下的,也都要放下了。心念一去,百无执着,魂魄理应留在身体附近。假如魂魄居然不愿守着自己的身体,却走上一条远路……那只有一个可能,世上还有他无论如何,也放不下的事情。

 雪狼已死。
 心脏却仿佛还在跳动着,在莫雨的手里颤抖。
 他盯着手里那颗火热的心脏,心突然疼得厉害。
 是我害了他。
 如果没有我,他的魂魄根本不会来恶人谷……

 “穆玄英,你为什么要来找我。”

厚厚的雪层吸纳了世间万物的声音,将无边静谧铺遍了无垠大地。幽幽无声无息里,人的心境可达最纯净的境地。
 怔怔然四目相对,脑海里无数往昔接踵而来。

 莫雨哥哥,别丢我的布娃娃啊。
 莫雨哥哥,我们是不是又没有家了。
 莫雨哥哥,你真的要去恶人谷,那我们以后还会再见吗……
莫雨哥哥,你在恶人谷还好吗……
莫雨哥哥,好久不见了……
莫雨哥哥……
莫雨哥哥……

 ……莫雨哥哥。

 胸口破了个血洞,他看着自己向下倒去,灵魂忽而变得轻盈,如烟如雾飘然上空,好像刹那间学会了飞翔,可以自由自在地去往任何地方。
 我已经死了。
 并没有非常悲伤的感觉,只是,有些遗憾。

——穆玄英,你为什么要来找我?

 穆玄英望着莫雨,如梦方醒,醍醐灌顶。
 他的魂魄之所以会来到恶人谷,是因为——

 “这里有我牵挂的人。”


问君情深深几许?身散魂离,一夜渡千山。

评论(8)
热度(178)

© 拾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