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剑三][莫毛]最佳男主角92

92.

 

 

先前怕引人注意,李无衣没和穆玄英坐一起,这一次送完花走下台,李无衣一路陪着他到后排并肩坐下。

所有人的眼睛都往台上看,没人对这边报以注目。

穆玄英从递完花起就没怎么说话,人靠在椅子里,目光放空没个焦点。过了会儿,他眉宇间似是染上一缕愁思,自胸腔里发出声很长的喟叹。

一旁的李无衣见他有了反应,感叹道:“大神不愧是大神,搞不好,又能拿座金蔷薇。”

穆玄英随之应和:“是啊……”

“你还好吧,怎么失魂落魄的?从电影里走不出来了?”

穆玄英歪了歪脑袋,伸手扶住后颈,露出苦笑,“有点吧。”

他眼下状态,却不完全是因为看电影看得太入迷,还有别的原因。

比如……

他刚刚走上台去,给许长生的扮演者送了一束花。

 

花递过去时,他眼帘垂下,看着莫雨那只握着话筒的手,再往上看,是西装和衬衫的袖口。

忽而,那只手动了,话筒换到另一只手里,空出来的那只朝他探来,握住他手指晃了晃,继而放开他手,揽住了他的后背。

彼此的身体翛然贴近,他闻见了古龙水的味道,忽隐忽现,像是冷雨浇淋过的森林,在展示其中冷冽蛰伏的生命。

那股味道,像是蛇冰冰凉凉的尾巴尖,在他耳根处迅速地扫过,令他太阳穴突地一跳。一颗本来为了电影悲剧而滞纳的心,乍然间猛烈跳动。

胸腔里传来的那声巨大的怦然,他发誓他听见了。

下一个动作,他张开双手,环抱住了面前的男人。

 

古龙水的清凉香味随着他手臂的收紧,忽而变得温软,那座危机四伏的森林褪去暗色面纱,放任阳光穿透树叶枝杈的缝隙。

穆玄英紧紧抱住莫雨的时候,清晰地察觉到,自己那颗不安的心悄然回落,心境缓和,像是被人很好地抚慰过了,感到安全和充实。

当他从莫雨怀里退开,一瞬间,太过明显的空虚感油然而生,叫他竟生出不舍来。

等他走回去,坐在座椅上将四散的思绪一一收回,忽然意识到了一件事:

他刚才是真的很想抱一下莫雨。

想抱抱莫雨……也想抱抱许长生。

 

“……我叫助理来接我吧,”穆玄英转过头,“你还要等导演,就不耽误你了……唉?”

这声诧异的惊呼,是他一摸兜,发现了手机的不翼而飞。

李无衣听他说了后,赶快低下身帮他找,可惜这一排座椅下面都没有。

艺人的手机丢了绝对是大麻烦,光是里面存储的通讯簿,万一叫旁人捡了去爆光出来,不晓得要连累多少同行受害。

穆玄英清楚后果严重,脸色不由发白。

李无衣忙拍拍他手臂安慰,“别紧张,肯定能帮你找到,不会丢的。”

李无衣招手叫来助理,附耳说了几句,转脸小声对穆玄英道:“我叫他悄悄地按你刚才上台的方向去找了,你出门之后都跟我在一块,不是掉到造型师那、我车里,就是休息室,这些地方都很安全,不怕。先坐在这,等活动结束我再跟你去找。”

听他这么说,穆玄英心下稍安,注意力分出一些,去关注前面访谈情况。

他仔细一听,原来访谈早就开始了。

 

想来是电影题材和氛围偏向沉重的缘故,媒体在一开始提问时也相当审慎,问的问题都很正经。

比如曹导为何会选择这个故事来拍,莫雨又为何会接下这样的角色。

曹雪阳回答说:剧本她在三年前就拿到了,只是当时拍摄条件还不成熟,要找到适合许长生的男演员也很艰难,等敲定让莫雨出演后,又要等这位大忙人的档期。

说到这里,她笑道,“说实话,我不担心别的,只怕观众要怪我,好不容易请到莫雨这种帅哥型男,却没让他帅过五分钟,就毁了他的脸。”

莫雨轻松接过话去,半真半假道:“对啊,我还想靠脸吃饭呢。”

曹雪阳抿唇一笑,“那是我对不住你了,下次专门找个从头到尾都在耍帅的角色,请你来演。”

莫雨一摆手,“不用,耍帅类型我演得太多了,再演观众要腻味了。”

底下传来个女记者的起哄,“不腻味!求更多啊!”

惹来哄堂大笑,气氛立时轻松不少。

曹雪阳笑道,“这位女士看来是莫雨的粉丝了,有问题想问他吗?”

话筒递到女记者手里,圆圆的脸蛋登时涨红了。她推了下眼镜,清咳了声,勇敢抬头对着莫雨的眼睛,“您好,我是娱乐新天地的记者,我确实是您的粉丝,有个问题,早就想问您了。”

莫雨轻点下颔,示意她继续。

“不知道您发现没有,您拍过的所有影视作品里,但凡是有感情戏的,都没个好结局。《落叶归根》里最爱的人早逝了,《苜蓿》里为了家国大义分开了,《破浪》里眼睁睁看着喜欢的女人嫁给别人了,还有之前拿了金蔷薇奖的《最后的赌局》,Jack也没得到他的Queen……作为您的粉丝,我真的太心痛了,为什么啊,您就不能接个好好谈恋爱,Happy Ending的戏吗?”

 

从女记者开始说起,台上台下就响起了憋笑的噗噗声,等她情绪激动地说完最后一句,不少人已经笑出了声。

莫雨等大家笑完了,才慢悠悠地举正话筒,一扬手向下摆摆,示意提问的女记者坐下。

“在你说之前,我还真没发现,”他说着,眼一转看向曹雪阳,“导演,这得问你们吧,为什么老给我被虐的角色?我是欠你们钱了么?”

曹雪阳弯腰笑了会儿,才道:“我只认《无定河》这口锅,其他不是我拍的,你找别人算账去。”

莫雨头转回去,握着话筒,再次开了口,“好吧,不开玩笑了,说说我的想法。

“作为演员,不管接到什么样的考卷,都得尽力去答好。我信任跟我合作的编剧和导演,既然他们做出判断,认为这个结局最符合人物走向,那么我也相信,这就是最合适的答案。再说了,戏剧是戏剧,现实是现实,在拍戏中,演员理应服从安排去成全作品,但在现实里,我的感情,只有我自己能左右。”

 

听到最后那句话,台下的记者们集体激动了,都伸直了手臂举高牌子,迫不及待要问莫雨问题。

莫雨随手点了个人起来,还没等他提问就说:“我先跟各位说明白,别乱写啊,我现在还是单身呢。”

记者正想问些八卦绯闻,被他这一堵,只得委婉地绕了个弯子:“Rainy从入行起一直是单身,我们大家都知道。但我们也都看过您拍的感情戏,非常真情实感地打动人,有影评人评价过,您是体验派的演员,不知道您拍这种戏的经验,究竟从哪得来呢?”

莫雨慢吞吞地拖着音道:“没吃过猪肉,总看过猪……”

话没说完,底下人已经笑开了。

他翘了翘嘴角,恢复了正常语速,“人的种种感触,七情六欲,都有共通之处。那些渴望、遐想、贪欲、嫉妒,是人类所共有的。一切内心的情感,都能通过表演在屏幕上呈现给观众,如果你相信了我呈现给你的东西,说明我的表达方式是正确的,谢谢。”

 

莫雨理所当然地将拍感情戏的经验推给全人类,完全不上记者的当。

记者犹不死心,“但想象猜测和实际体验有差距,假如您谈过恋爱了,演技肯定能更上一层楼……”

“哎,大家对我的个人生活这么关心啊,”莫雨笑道,眼里却没什么笑意,“看来,假如我真的有对象了,还得开个发布会才行咯?”

“您真的会公开吗?”没想到莫雨接了话,记者赶紧追问。

“公不公开,我说了不算,我以后的对象说了才算,”莫雨顿了顿,道,“好了,对我个人的好奇心就到这里吧,再说导演该打我了。麻烦大家问问电影的问题好吗?比如我是怎么在杀青之后,又被曹导拖回来补拍,在河里泡了三四天。”

曹雪阳及时接过话去:“喂,这是要跟我算账了?”

“之前不敢说,现在你没机会把我的镜头剪掉了,终于能告状了。”

曹雪阳白了他一眼,“也不知道是谁,我都再三说很完美了,不用拍了,还跟我一个劲地申请重来,说感觉还不够对。碰到Rainy这样精益求精的,我也很辛苦啊。”

“打住吧,”莫雨做了个下压的手势,“再说下去,他们该写我俩商业互吹了。”

……

 

李无衣眼瞅着问答结束,记者们纷纷站起收拾东西,一手搭上穆玄英肩道:“我助理说了,这边没找到。钥匙你拿着,去休息室找找,我去看看我车里。”

穆玄英接过钥匙,冲他道了声谢。

他夹在人潮里,小心地绕出了放映厅,走向与人群前进方向相悖的休息室。

钥匙插进锁孔,扭转掰动,咔嚓打开了门锁,屋里亮着灯。

他和李无衣先前出门时没关灯,这时灯还开着,钥匙又在李无衣手里,说明没人进来过。手机若是落在这里,就不怕了。

穆玄英边祈祷着,边绕着桌子,边边角角查看一圈,桌面和抽屉里都没有。

他蹲下身去,手掌按着地毯,仔仔细细梭巡,冷不丁,熟悉的金属方壳映入眼。

紧绷的心蹭地放松,他手往前一扑,按住了手机。

把手机攥在手里,他刚要起身,忽听见不远不近的地方,有人在开门。

 

他看向近处依然紧闭的门,心下明白,是磨砂玻璃的另一边,主创人员的休息室门被开了。

清楚的脚步声,不止一人,很快安静下来。

穆玄英蹲在桌后,腿脚隐隐发麻,本想站起身,又怕起来了,被玻璃那边的人看到人影,便小心挪动着,让自己先在地上坐下,悄悄地揉了揉小腿。

 

“呵,干嘛这么看我?”

那边有人说话了。

穆玄英动作一停,他听得出,是莫雨。

“我在好奇,你说的是实话吗?”

这回是轻快利落的女声,穆玄英刚听过没多久,知道是曹雪阳。

莫雨反问她:“哪一句?”

“‘公不公开,不是我说了算,我对象说了才算’,哇……这可不像你啊。”

“导演也学狗仔八卦了?这也不像你啊。”

曹雪阳轻笑了声,“莫雨,虽然咱们合作得不多,我可看过你不少新闻。怎么,当我选男主角,是只看脸的吗?你不想回答的问题,媒体拿起子来撬你嘴都撬不开,可你今天这话一说,估计有不少人要写,‘影帝竟是妻管严’了。”

“没写错,我巴不得他来管我呢,就怕他不愿意。”

曹雪阳话语里带了点试探,“……你的意思,是指你已经有目标了,是么?”

“如果我说是,你会卖了我吗?把消息爆给记者,说不定还能带动票房。”

“我曹雪阳还需要靠炒作绯闻来赚票房?除非是你自己要曝光,否则,不会有任何消息从我这里流出。”

莫雨意料之中地笑了,“多谢。”

“少来,就你啊,演得太好了,谁敢信你的话?小心点,别哪天把自己也骗过去了。”

 

 

手心一麻,穆玄英卒然回神,是手机在震。

他慌忙按了挂断,庆幸自己早上就把手机调了震动,不然铃声一响,定会被隔壁发觉。

捏着手机,像捏着颗炸弹,他靠坐着桌柜,一脸不敢置信。

访谈会上莫雨的回答,他听过,恰才莫雨和曹雪阳的对话,他更是听得一字不差。

可综合到一起,信息量未免过大。

 

穆玄英垂下脑袋,手背贴住前额,那顶渔夫帽被推得歪到一边。

他在这一天里,经历了太多事情,体验了太多情绪,大脑难以负荷。只知此刻胸口发沉发堵,像有个石块横亘在那,不上不下地移不开,非要让他难受不可。

曹导说得对……

穆玄英手支着额头,努力地想:她说得对。

我也看过莫雨的新闻,他从没谈过感情的事,对待绯闻一向冷处理。莫雨不是会故意给媒体甜头的人,不想回答的,他能绕开,能避而不谈。可他却当众说,假如有对象了,公不公开,对象说了算,那就代表……

莫雨是真的那么想的。

 

莫雨还说,巴不得被管呢,就怕人家不愿意管。

听到这句时,穆玄英想的是和曹雪阳一样的问题——

他已经有一个目标了吗?

曹雪阳代他问出了口,莫雨没否认。

没否认,那就是有了?

仿佛对着一大把复杂混乱的拼图,穆玄英皱紧了眉,绞尽脑汁将一块块零碎的拼图放到正确的位置,好能够看清这副图案的模样。

图终于拼完了。

他看见了一句再明白不过的话。

 

这个设想,穆玄英从未想过,冷不丁砸到他跟前,突破了认知,把他砸晕了。

他正在发懵,手机再度震动,他再一次按了挂断。

挂了电话,他忽而注意到,隔壁已经没有声音了,安静得要命。

估计是人已经走了。

穆玄英握着手机,放到嘴边,咬了一下,等磕到牙齿,才发现自己在做什么。

堵着他胸口的大石块,已经不横在那里了,而是有了弹力,在蹦来蹦去无规律地弹跳,挨个撞击他的五脏六腑。

他扶着桌沿,脚踩着地,让自己站了起来。

站起来后,他低头盯着外套拉链,咽了口口水,喉结处一个咕咚。

那句话还在他眼前,清楚分明,停留在那,叫他非得看见。

就算他闭上眼睛,还看得见。

 

那句话是——

莫雨有喜欢的人了。

 

穆玄英睁开眼,眼瞳像是被刺痛了,骤然收缩,无意识地开启唇瓣。

先是一声:“嗯……”

后是一声:“唉……”

 

就在这时,一墙之隔传来个叫他心惊肉跳的声音。

“谁在那?”


评论(33)
热度(193)

© 拾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