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剑三][莫毛]漩涡 第二十七章

第二十七章


莫雨冷不丁道:“你身上还有钱么?”
穆玄英点头,“有。”他解下腰间布囊,直接递了过去。
莫雨接过,一掂分量,抬头看了眼穆玄英,“你……”
“不够?”穆玄英眨了下眼,摸摸衣袖,歉然道,“没有了。”
莫雨眉一动,“全都给我?”
穆玄英道:“嗯。”
莫雨脸部抽动了下,忍不住道:“我要是个坏人,拿了就跑,你怎么办?”
穆玄英看他的表情,就像他说了非常可乐的笑话,“你怎么可能是坏人。”
莫雨面上有点挂不住,自囊中摸出些钱,粗鲁地将布囊塞回穆玄英手里,“你先去油饼铺子,我等下过去找你。”
他说完便拔腿跑了,穆玄英都来不及问一句你要去哪。

莫雨出了客栈,往四周看了看,很快琢磨出方向,沿着右边那条浮桥过了水渠,再往南走过两条街,便是南市了。
昨日他随穆玄英从那里经过时,瞥见了一样物事,现在,他正是为了那东西而去。
不知道还在不在,指不定已经被人买走……莫雨想着,加快了脚步。
他不晓得这当口的洛阳城,恰恰是一天里人最多的时候,走得稍快些便容易撞到人。纵是他心急,也没法从人群头顶上飞过去。好不容易摸到目的地,他大步跨进铺面,幸好幸好,一眼就看到了要找的东西。
莫雨松了口气,一把抓过,付账时还差点把铜钱掉在地上。

穆玄英起先不放心,暗中跟在莫雨身后,奈何人群熙攘,还没等他走到浮桥边,已失了莫雨人影。
他本要施展轻功,去屋顶高处寻找莫雨踪迹,转念一想又作罢。依莫雨的脾性,若是有意摆脱他偷偷溜走,断不会还同他约下见面地点。
不过也说不定……穆玄英等在油饼铺前,心直忐忑。莫雨什么想法,如何行事,哪里是他能预料到的。
他叹了口气,目光一转,视野里多了条弯曲的树干。
树干长在一棵榕树上,也不知这树怎么长的,像被人打了一拳,成了一棵歪脖子树。
“噗……”穆玄英被这棵长相奇怪的树逗笑了,然而笑容乍现即逝。
他恍然察觉了一件事。

十年前,莫雨与他约定,假如两人失散了,三个月后的初十,去稻香村里那棵大榕树下等他。
彼时莫雨勾住他的手指,话说得笃定至极,毛毛不怕,你等着我来找你。
他怔怔地看着交扣的手指,心里蓦地冒出个可怕的念头:万一他等来等去,都等不到莫雨哥哥来,那该怎么办。
……
手伸到眼前,穆玄英曲了曲小指,上面仿佛还残留着属于另一个人的指温。
此时此刻,他人站在榕树下,也是在等着莫雨。
宛若轮回,何等相似。
他心里泛起股奇怪的情绪,酸咸苦辣,五味杂陈。他揉按了把眼眶,喉咙吞咽,想把那些难言的味道都咽下去。

就在这时,莫雨跑到他面前,气喘吁吁,额头沁汗。
等气匀了,他将手里物事捧到穆玄英跟前,“你看!我买的。”
看清那是什么的一瞬间,穆玄英蓦地睁大眼睛,心脏被一把看不见的锤子重重敲打了下。
一个朝天辫,红肚兜,笑吟吟的布娃娃,被莫雨小心地捧在双手里。
“毛毛以前有个布娃娃,特别喜欢,睡觉时都抱着不撒手,可惜弄丢了……我答应过他,要帮他找回来。”莫雨难掩欢喜,“昨日我路过时就注意到了,这个娃娃,和他丢的那个一模一样。等找到毛毛,我就把娃娃送给他,他肯定开心。”
那股古怪的滋味又涌上来了,穆玄英转开目光,发颤的手悄悄往身后移。
莫雨还在说,“钱算我借的,以后定然还你。哎,你看这娃娃傻里傻气的,是不是和毛毛很像……”
“莫雨!”穆玄英低低叫了声,抬手挡开凑到眼前的娃娃。
莫雨抿住了唇,面无表情地看着他,眼眸漆黑不见底。

他买来布娃娃,的确是想送给毛毛。但对面前的蓝衫青年,亦不乏试探的意图。谁叫这人一举一动一颦一笑,都有种奇怪的熟悉感。
明明此前从未见过,却像是早就认识了。
世上除了毛毛,还有第二个人能让莫雨的眼睛跟着他打转,这话说出来,莫雨自己都不信。
他端详着眼前人的面容,不放过一丝细节,越看越觉心惊——
他眸中泛起深沉黑雾,全然不像一个十五岁的少年该有的眼神。
“姓穆的,”莫雨面色冷,声音更冷,“你和毛毛,是什么关系?”
意料之中,他等来了四个字。
“我不能说。”

莫雨几乎要笑了。
很好,好极了,好得不能再好。
真当他莫雨是三岁孩童,一句我不能说就能打发?
想糊弄他,没那么容易!

“这位……穆少侠。”
他道出一个称呼,注意到青年垂在身侧的手指颤抖了下。
“江湖规矩,便是萍水相逢,也该通个姓名。除了个没用的姓氏,我对你一无所知,凭什么相信你能帮我找到毛毛。”
莫雨的语气慢条斯理,近乎冷酷,“摊开来说吧,穆少侠,从头到尾,我就没信过你。”

他说话之前,早就打定了主意,可看见蓝衣青年那双大大的眼睛里流露出的震惊和委屈,心竟然像是被一根尖锐的刺深深地扎了下,差一点说不下去。
莫雨咬紧牙,努力压下那股莫名出现的心疼,将最后的话说出口。
“不管你是真心帮忙,还是别有用心,毛毛我是找定了。别再来烦我,告辞!”

***

话说到这地步,他就不信姓穆的还能无动于衷,继续对他隐瞒。
莫雨闷头走着,看也不看路,肩膀重重地撞到了人也不停下。
“小子,没长眼啊!”被撞的人粗声粗气地拽住他胳膊。
莫雨猛然抬头,看了那人一眼。
被他撞到的是个约莫四十来岁的壮汉,膀大腰圆,长得凶神恶煞,没成想与莫雨打了个照面,竟登时软了气势,松开了手。
等莫雨走远了,壮汉的同伴取笑他,怎的被个小孩子吓住了。
壮汉手抚上胸口,惊魂未定地道,哪见过这样的小孩……你没看他的眼神,就跟要杀人似的。

莫雨漫无目的地走了一段,期间没有回过一次头。等他终于停下脚步,发现自己信步乱走,居然走到了怀仁坊里那家卖钗环脂粉的铺子跟前。
昨日经历的事在脑中浮现,蓝衣青年带他来过这里。
一想起穆玄英,莫雨心便沉了下去。
他走了这么远,也没见那人追过来。
他故意说一番伤人的话,本以为能从穆玄英口中激出些消息,却没想过,万一对方真的听了他的话,从此再不来烦他……

莫雨低头看着地面,眉头皱得死紧,心堵得憋闷不已,无处发泄,脚狠狠踢了下地,将一块小石子踢得飞起。
一旁传来女子娇呼,“哎哟!”
莫雨没在意,只顾着看地,地上有什么就踹什么。
有人快步走到他面前,斥道:“哎,你怎么乱踢人!”
莫雨抬起头,随即眸光一动。
站在他面前的是一个年轻的白衫女子,俏丽的脸上满是怒容,一双杏眼正瞪着他。
莫雨暗道:有意思。
这白衫女子,他昨个才见过,正是呵斥过穆玄英的那一个。

“林瑜。”
不远处一声呼唤,另一个白衫女郎走了过来,走到近前,弯下腰,揉了揉腿部,叹了口气。
莫雨看得清楚,女郎揉的地方有个显眼的黑印,再想到刚才听到的那句,立时了悟,他踢飞的那颗石子,正好打中了女郎的腿。
名唤林瑜的女子见到同伴揉腿,又瞪了莫雨一眼,“你这小子,踢伤了人,还不快向孔姐姐道歉。”
莫雨原本就在心烦,被她纠缠,更没耐性,“滚!”
“你!”林瑜面上怒意更甚,手摸上剑柄,噌然将剑拔出一半。

要问她为何只拔了一半,是因为有只手横伸过来,牢牢按在她的剑柄上,阻了剑势。
林瑜抬头,看清来人,柳眉一竖,“又是你!”
蓝衫青年的手还停在她的剑柄顶端,声音温温润润,暖玉也似,“姑娘消消气,我代他向二位赔个不是。”
“哼……”少年别开脸,鼻子哼了声,“多管闲事。”

嘴上不留情,其实他心里在想,这个人,到底还是追过来了。
一看见他,莫雨的心情便复杂起来,难以描述是何种滋味……不想承认也不行,见到穆玄英出现在眼前的那一刻,自己竟然松了一大口气。

评论(11)
热度(15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拾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