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剑三][莫毛]最佳男主角99

98和99的写作BGM都是这首:点戳

完整歌词附在评论里


99.

 

 

不走,是不可能的。

心有灵犀的设置历来如此,仿若一段恋情的精粹缩影:两位嘉宾从第一次见面,到渐渐熟悉,再到离别。

每一次最终临别场合,嘉宾们不管内心如何,表面上都会做的依依不舍,有意赚人眼泪。

这些两人都心知肚明,早有默契地决定:纵是离别少不了伤怀,也别哭鼻子抹眼泪地做得太煽情。

莫雨明知穆玄英是玩笑话,还是不由畅想了下,假如穆玄英真的站在月台上眼泪汪汪地求他别走……

真想看到那个场景啊,莫雨恶趣味地想。

依照约定,当节目录完最后一期,穆玄英就要来找他坦白“跟他有关的麻烦”。是以他对节目的结束,没有太多不舍,反而对未来充满期待。

 

第二天早上莫雨起床后,从阿诛那得知,穆玄英先行一步,已去车站等候了。

他动作加快,简单洗漱,换了衣服后乘马车前往。

还是昨日那辆马车,只换了个车夫,穿着同样的制服,下巴却多了络腮胡。

每当马车拐过一个弯道,车夫都会快活地叫唤一声“yalie!”

莫雨扶住膝上礼盒,早午间的微风吹过他面颊,又听到一声“yalie”后,他用英语问车夫那是什么意思。

车夫笑呵呵地说,yalie在他们这个地方是心情特别好的意思,他喊了yalie,马听了也会yalie。

莫雨听了,笑了笑,在下一个拐弯处,他与车夫一同扬声,“yalie!”

 

农田广博,屋舍错落,小镇唯一的车站做的像童话里的房子,一排雪白的拱廊下,穆玄英抱着个礼袋坐在长椅上。

见莫雨来了,他起身相迎。

莫雨走向他,看见他怀中的透明纸袋里,是一只熊玩偶。

穆玄英也看到他手里的礼盒,不由感叹,“好大……”

方方正正的白色典雅纹礼盒,体积足够放下一双长靴,金色的缎带绕礼盒缠了两圈,打了个漂亮的蝴蝶结。

机位早已就绪,自穆玄英到达起便开始拍,为了拍下接近真实的反应,没有人过来打扰,也没有PD下指示。

 

两人都熟的不能再熟了,眼下立于月台上,各自拿着给对方的礼物,笑颜里却都有些不好意思。

莫雨想,怎么也该由他这个年长的来消解尴尬吧,便笑道:“不是说要哭着留我?”

穆玄英白他一眼,“你还有20分钟才走啊,现在哭太早了。”

“哎哟,巴不得我赶快滚蛋了,”莫雨放下盒子,在长椅上坐下,拍了拍身侧,“我滚之前,还得教育你一下。”

穆玄英一抿嘴笑起来,在他旁边坐下,“洗耳恭听。”

“咳,咳,”莫雨拳头抵唇,做作地清咳两声,“唉……刚认识没多久,眼看就要分手了,以后听不到你啰嗦,我可能会有点寂寞吧。”

穆玄英非常配合地接上戏码,“才‘有点’啊,噫……你走吧,别联系了。”

“那个熊,是给我的?”莫雨戳戳他怀里的透明纸袋。

“本来是,现在我改主意了,不送了,自己留着,”穆玄英鼻子一哼,“省得你看到它,会‘有、点’寂寞。”

莫雨脸转开,笑了好一会儿,冷不防手一动,从穆玄英那一把抢走玩偶熊,“哎,你一番心意,还是让我收着好。”

 

他抓着手里的熊,看了又看,虽勉强还算可爱,可哪里及穆玄英万分之一可爱。

“神神秘秘搞了这么久,就搞个这?亏我还很期待被吓到呢。”

穆玄英眼波一转,第一次用看傻瓜的眼神看莫雨,嗤笑道:“此中玄机,不为愚人道也。等你上车,就知道了。”

说完,他探身要去拿莫雨身旁的礼盒,却被立刻制服,趴在人大腿上。

莫雨按着他背不给他动,“同样的话奉还你,等我走了再拆。”

穆玄英挣扎着叫他放开,坐起身整理了下凌乱的衣服,抚顺了头发,“唉,野蛮人才用武力。”

“这种话都是体力差的人才说的,”莫雨意味深长地瞅他,“你回去后,该找时间锻炼了。”

“行,天天跑健身房报道,以打倒你为目标。”

“哈哈……”莫雨伸手揽住他肩,往自己怀里带了带,“说到做到,yalie。”

穆玄英扭过脸看他,“yalie是什么意思?”

莫雨故意吊他胃口,“假如有机会再见,我就告诉你,yalie的意思。”

“嘁,肯定不是好话,才不上你的当,”穆玄英起身站起,举目远眺,“车快来了。”

 

列车停在月台。

没有眼泪,也没煽情的话。

两个人相视微笑,给了对方一个长长的拥抱,彼此说了声:多多保重。

莫雨拿着车票和熊玩偶上了车厢,找到位置坐下,从开启的车窗里,看到穆玄英站在原地。

见莫雨看过来,穆玄英低头笑了下,很快抬起头,朝他招手。

莫雨也向他招手回应。

等都放下手了,穆玄英忽地抬手,在耳边比了个手势,冲莫雨眨了下眼,意思很明显:我会给你打电话。

莫雨看的分明,心领神会地点头。

车身启动,车轮旋转,带走一车行人驶向远方。

 

***

 

等到连月台也看不见了,莫雨这才回过头来,点了点桌板上的玩偶熊脑袋,问跟随PD:“说吧,到底有什么玄机。”

PD憋着笑说:“它尾巴下面藏了个开关,你按一下。”

莫雨手指摸过去,摸到个小方块,往里一按。

穿着小西装的玩偶熊,开始说话了。

 

“你好,我是穆玄英,这只熊有名字,叫Candy。

它是我找节目组借来的,本来只能录五分钟,我请师傅给它升了级,它能录很长时间了。

如果你听到这些话,说明我成功赶上最后期限,把录音交给了节目组。

过去两周里,我都在做同一件事情,一直担心来不及,还好它完成了。

时间所限,我不能将它再完善一些,但现在的成品,已经能够传达我想对你说的话。

咳咳……好啦,废话不多说。

开始吧。”

 

随着这声开始,卒然间,缓缓悠扬的曲调响起,节拍牵引,前奏预示。

一首歌?

穆玄英要送给他的,居然是一首歌?

 

莫雨凝住心神,专心致志地听着那乐声,像是有琴弦拨动,有敲钟的清音,还有细微的水声哗然,仿若有人坐在船上,木桨拨开浮萍。

清亮亮的歌声就在这时出现——

 

“石穿清溪过,时有落花香……”

莫雨眸光一动,神思一紧,这歌……他好像听过。

“白云向山路,是我少年郎……”

 

听到这两句,莫雨心头一震,恍然大悟,这是——

他一战成名的代表作,电视剧《落叶归根》的主题歌。

 

“不知世道艰,心跃飞万丈。黄鸟催骄阳,闲度好时光……”

曾听得耳熟能详的歌曲,再听见心上人的声音唱。

婉约伴奏,清歌嘹亮,有意切合歌词,穆玄英用了带点念白腔的吴侬软语唱,似柳垂丝绦,黄莺漫啼,一朵一朵春花开。

莫雨听得出了神,他沉在歌声里,似回到了饰演白锦鸿的时光,少年得意,何等的英气勃发。

 

歌声少歇,间奏浸入另一种曲调,迢迢鼓声在发出召唤。

“我在天山之角,片片如席落雪花,你在西京城下,夜夜徘徊孤月华……”

歌变了,从似水江南转入苍凉绝景,氛围改变,歌的情绪也在变,悠然舒意变作浓浓的思念——

“生憎离别多哀苦,偏我送君上马……”

 

莫雨了然一笑,他听出来了,这是他主演的第一部电影,《苜蓿》的主题歌。

远在天边的异族女子,在呼唤身不由己的汉臣,她多想再见到他,只可惜——

“远驿百骏千骑,古道连绵崎岖。”

 

间奏再次悄然转变,进入下一个世界。

“孤灯,谁为我点一盏灯,寒夜,雪声敲更一旅人,捕风,万里天涯半死生……”

既已堪破奥秘,莫雨瞬间听出,这歌,是他最受好评的代表作之一,电影《破浪》的主题歌。

歌声里有怨憎会,求不得,有斩不断的哀愁与情丝。

“若重逢别问,未曾相识,不是故人……”

 

我的毛毛……

莫雨自胸腔里发出了声绵长叹息,百感交集,简直不知该作何表情。

只反复在心里念:穆玄英,你,你可真行……

 

更行的还在后面呢。

歌还远没唱完,每一段,每一句,曼妙的节奏,动人的歌词,都在执着莫雨的手,与他一同回溯曾经。

 

“可有人为我指方向,共我高飞,同一航路也不乏味,次次着陆如亲吻……你是我最高理想,终可达云霄之上。”

这是他担当主演的电影,《平流层》。

 

“从未尝败滋味,没道理不跟推,这圈套是你下,我闭眼袒露胸膛不设防,假装未见刀入我心脏……”

这是他拿到金蔷薇最佳男主角的电影,《最后的赌局》。

……

……

 

那些莫雨曾饰演过的经典角色,一一伴着歌声出现在他眼前,有风华正茂,有潦倒落魄,历经艰难,世态百味,爱恨都尝了个遍,却不是他自己人生。

他们都在望着他,他也在望着他们。

真实与幻想,戏剧与现实,谁能定论孰真孰假,谁在背负轮回重生。

 

这首长歌的一字一句,都清透地钻入了他的耳朵。

莫雨心里生出了深深的疲惫,可更多的是解脱般的释然,像是他孤身等候了太久,终于有一天,被人安慰,被人理解,被人千小心万小心地珍视。

十来年光阴荏苒,他不曾停过步,直到今天,至此刻,终可脱下一身戎甲,去倚在另一个人的肩头,说一声:我累了……

 

穿梭过许多个流光世界,一个圆环悄然扣合,歌声回到了起点。

“石穿清溪过,时有落花香。白云向山路,是我少年郎……”

 

唱遍离合悲欢的清朗男声,再次唱起怡然自乐的温软曲调,似阳光温淑,柳絮轻搔,轻轻托起游人面颊——

 

“出门寻芳意,摇橹春川上。谁家灵秀美耶,招我心驰神往。停船暂且问一问,可愿与我同归乡……”

 

伴奏曲终于进入了尾声,逐渐止息。

同归乡啊……

莫雨哑然,莫说是同归乡,只要穆玄英说一句,哪怕刀山火海,他都心甘情愿去。

 

“咳咳。”

名叫Candy的玩偶熊清咳了声,表示它又要说话了。

……

 

“哎……突然不知说什么好了。

歌你都听完了,你那么聪明,肯定听出来了。

我请老师帮忙,重新整理了你演过的作品的主题歌,选出合适的段落,再去做改编和整合。老师人很好,我非常感谢她。

为了让歌听起来流畅,我尝试了很多遍,唱到最后,脑子都快糊了,站都站不稳……

哎不对,太像跟你卖惨了,哈哈,不说这个。

咳,先谢谢你把它听完。不知道你在听的时候,会不会想到过去拍戏的事呢?

从你入行起,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拍戏,你演绎了这么多精彩的角色,人也活得像个传奇。

你跟我说过,那些角色跟你其实没什么联系,你也曾迷茫过,这项事业到底有没有意义。

确实,作为观众,我们认识的都只是你的角色,但是如果没有你,角色们怎么能有机会活过来,去讲述他们的故事给我们听呢。

电影电视,大多是虚构的作品,但我们被打动的心,是最真实的。

 

谢谢你,给了我那么多的感动和快乐。

从今往后,愿好运始终陪伴你。

也请你相信,一定会有人,愿与你一路同行。

……”

 

沙沙——

录音放完了。

 

莫雨很清楚,这截车厢里安下数个摄像头,还有直对着他面部的摄像机,就是想录下他在离别之后的表情。

若能云淡风轻,才不会泄了底。

可有人对他这样掏心掏肺,要再绷紧脸,不流露一丝动容,除非铁石心肠。

纵然是铁石心肠,也能被穆玄英捂化了吧……

男人身向后靠,头抵椅背,闭上双目,好似如此这般,便能看见勾出他浓烈思情的面容。

 

穆玄英……

你赢了。

 

 

***

 

 

列车远去,变成天边的小黑点。

穆玄英直等到连那个小黑点也看不见了,才在长椅上坐下,抱过莫雨留下的礼盒放在膝上,手指勾着上头的蝴蝶结,却不急着打开。

阿诛从旁递来一个信封,“他留给你的。”

他接过来,上面用黑色墨水写着:致穆玄英。

棱角笔锋的风格,一看就是莫雨该有的字迹。

手写信耶……

穆玄英内心忍不住欢呼了声,莫雨给他手写了一封信,还写了他的名字。

他刚拆开信封,抬眼对上阿诛,“……我是不是得对着镜头念出来?”

 

真心说,他有点不愿意。

有种不得不把想珍藏的私情,暴露给不相干外人看的感觉。可录节目都签了合约,不能由他任性。

“不用,”阿诛回他,“他写的,当然是他念,他早就录过音了。”

她这么一说,穆玄英心中的喜悦倏地被吹散了。

这封给他的信,所有工作人员都一早晓得内容了,他这个收信人本尊才刚刚拿到,还有什么值得高兴。

估计是些官方客套的话,什么你要好好保重,要照顾好自己啦,以后加油,做个好演员啦……

 

穆玄英展开信纸,第一句就叫他皱起了眉。

——你要好好保重。

往下一句。

——要照顾好自己。

穆玄英鼓起脸:要是下一句还被我猜中,我就把信扔了!

——以后加油,做个好演员。

信到这里,没了。

 

“……”

穆玄英生气了。

莫雨啊莫雨,你可真行!就算这只是个综艺,你连敷衍我一下,都懒得做吗?

亏我那么用心对你,现在嗓子都还哑着呢!

他想干脆把信揉搓一团扔了,看着纸上真人笔迹,又下不去手。

再怎么说,也是莫雨亲笔写的,工作人员都还在呢,扔了影响不好。

 

穆玄英黑着脸解开蝴蝶结,动作十分不客气,三下两下扯开缎带,打开了盒子。

掀去上面覆的一层包装纸,他看见了盒中的奥秘。

气愤倏尔消散,代之以怔忪出神。

阿诛也看清了礼物的面目,讶然叫道:“这、这都什么意思啊……”

所有看见的人都在惊讶,只穆玄英眼睫一颤,轻笑出声。

 

他取出礼盒中的一个方盒,手指摸上盒面的图案。

那是由不同形状的积木搭成的城堡,城堡上站着国王和骑士,他们头顶上,是这座城堡美丽的尖顶。

穆玄英拿着方盒,放到耳边晃了晃,听见很多个小木块相碰的声响。

那声音,听得他脸上的笑容收不住了。

礼盒中还有一样东西。

一个很普通的圆玻璃罐子,里面有同样普通的糖水橘瓣。

只有拿着罐子的穆玄英,才晓得它其实不普通。

 

积木城堡和橘子罐头。

莫雨送给他的礼物,除了他,谁也看不懂。

真正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心有灵犀。

 

在礼盒的底部,还放了一张卡片。

上面有莫雨一笔一划的字迹。

 

——愿你听到的每个故事,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。



配图来自熊哥~

评论(50)
热度(291)

© 拾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